夢的遊記-第二人生之旅 之五





1

        為了修好小佳的左手,佩綾與小佳繼續朝人偶的工廠前進,從千成的大樓出發過了一天,她們進了市中心。狂風捲起蓋地的飛沙到處起舞,弄得佩綾全身不舒服,幾隻銀色的蝴蝶被沙流給擺弄著,往左不是往右也不是,佩綾發覺它們不是真蝴蝶,像是鐵打的。一群黑烏鴉從她們頭上飛過,穿梭在大樓之間,摩天樓的塔群高的見不著頂,一個一個直挺挺地伸進天空裡。鐵灰色的高大長頸鹿在大樓之間忽隱忽現,她們小心不被發覺。佩綾問起:「這麼大的長頸鹿是怎麼做出來的阿,我怎麼不知道我們台灣這麼厲害。」小佳說:「我們只做了一半,它們的主機是中研院的「超高速運算元件」的試做,長頸鹿的殼卻是「伊美群」,那個狂人公司來的。六隻長頸鹿就是當時熱戰爆發前的「學術合作」,反正那時候也沒人有閒情反對了。其實都是美國想重掌世界霸權的手段。」佩綾說:「為什麼又會壞了?」小佳說:「誰知道?可能是故意的,也可能只是瑕疵。不過不管怎麼說,給人偶社會的雙重保險自己出問題,那原本也不需要保險了。」

        過了一個街口,佩綾又問:「沒有辦法停下它們嗎?」小佳走到兩棟建築物中間往東一指,那裏也一隻長頸鹿,只是矮了些胖了些,太陽從它背後照過來:「不是沒有,看到那個胖胖的長頸鹿嗎?那就是「超高速運算元件」的本體所在,也是它們的充電器,解決它就等於解決其他六隻了。」佩綾說:「那有辦法解決它嗎?」小佳卻說:「雖然有辦法,但不能做。那個「大奶媽」還有別的工作,天上那一群鐵蝴蝶看到沒?那也是奶媽的一部份,每天都出來撒奈米機器,沒有它們妳不久就會被核汙染死翹翹囉。」佩綾說:「真的假的呀。」於是便認命了。小佳提醒一句:「我繼續和妳連著,但有異狀記得跟我講。」佩綾說:「我知道。」

2

        果然佩綾遇到侵入了,她走著不知不覺間,身旁竟然多了個人,那是千鈺,千鈺模樣的幻象,那幻象隨她們走,安靜的,熟悉的,一時之間佩綾還不感覺壞。她向小佳說,小佳四處張望,看見有隻長頸鹿像是朝她們的方向走來,腳步看起來慢,但它腳相當長,沒幾步就到附近來了。她們趕緊避到地下道去。小佳一進去便說:「我不喜歡地下,潮濕的對機器不好,訊號又差,沒一件好事。」地下道更通到一條地下街,兩旁都是廢棄的商店,一些衣服,書本,甚至碗盤都還在裏頭。她們走沒幾步,便覺得整座隧道都在震動,長頸鹿到上頭來了。佩綾一陣著急:「喂!這天花板會不會垮掉啊?」小佳抓起佩綾的手勢著往遠處奔,小佳跑得快很多以前是佩綾比較快—,佩綾差點沒被扯傷。碰的一大聲震耳欲聾,上下左右都劇烈搖晃,但長頸鹿的腳踩不進來。又一次天外傳來嚎聲,地下道轟隆震起來,佩綾跌在地上。這一次她們腳下的地板破了,佩綾爬到旁邊沒事,小佳卻掉到地下二層去了。上頭的碎磚落在小佳的身旁,佩綾被那些磚石擋住了視線看不到小佳了,她慌張地拼命思考該怎麼辦,跳下去好?還是往另一頭跑?不先去找小佳。她又聽見嚎聲,她往上看,在地下當然看不見長頸鹿的身影,但她彷彿卻是見了千鈺的幻象在上頭,盤著手冷冷看她們,接著掉頭消失不見,隨著沉重的腳步聲遠去,她知道長頸鹿走了。

        佩綾坐下地上喘幾口氣,然後繞路走樓梯下去找小佳,小佳躺在地上。她喊了幾聲,小佳竟然沒有反應。「小佳!喂!小佳?」瞬時最壞的情況一一浮現在她腦中,她一點也不想被一個人留下,她知道這樣自己活不了的。她檢查小佳全身各個角落,但除了左手沒其他受傷的地方。怎麼回事?她一邊繼續呼喊一邊試著冷靜,思考有什麼原因。她突然想起小佳說過地下的訊號不好,與這有關係嗎?她只知道收音機之類的在地下收不到,人偶也會這樣嗎?她不懂原理,不過目前也只有這線索,她決定先把小佳弄到上頭去,至少剛才在地下一樓時還沒問題。她思索著怎麼把小佳抬上去,因為現在小佳沒有左手,她很難找到一個施力點,最後只能半摟著小佳用力拖,這才發覺小佳真是重的要命。她花了快要十分鐘才拖到樓梯口,要上樓梯卻是一件難題,她就算是用最大的力,小佳就只動個十公分不到,小佳才到第二階上,佩綾就累得受不了,靠在一旁休息了。她覺得這樣不是辦法,便四處走走,每個商店都進去一遍,看看有什麼東西可用。途中一個銀飾店,佩綾看見了一個銀戒指,她把它收起來,想說若小佳的左手回來了,便送給她戴。

3

        佩綾在地下一樓,正準備回樓梯口時,聽見背後傳來機器的聲音,咯咯咯—咯咯咯。她回頭一看,見一個小人偶往自己過來,模樣像個孩子,頭大大的,黑頭髮很厚很長,臉鬆垮了半邊隱約看的見裏頭的機器,活像從恐怖電影走出來,她的腳也是不全的,走起路來很慢,不穩。她經過佩綾身旁停了一下,接著走到樓梯口,站著回頭盯著佩綾看。佩綾有點怕,但見她好像要表達什麼,便也走過去,那人偶緩緩抬起手,指著下面的小佳。佩綾開口:「妳能幫我嗎?小佳—下面這個人偶突然不動了,妳知道原因嗎?」人偶不說話,但微微點點頭,然後又指了一次小佳,手指比劃著,隨著樓梯上來到她的腳下。佩綾心想:叫我把她搬上來嗎?果然與我想的一樣。佩綾說:「但是她太重了,我搬不上來呀。」那人偶停了一會,然後開始走下樓,她倒著走,手腳並用著,更像是爬著。爬了幾階又停下,手指腳下。佩綾跟著走到旁邊,但沒什麼東西在這裡。她說:「我不懂,什麼意思?」人偶又指小佳,與剛才一樣,手指畫著到她腳下。佩綾說:「是指說至少搬到這裡來?」人偶點點頭。

        人偶站在那不動,佩綾一個人慢慢地把小佳的身體拉上去,搬到樓梯轉角時,已經過了二十分鐘。佩綾汗如雨下,但知道了救小佳的辦法,讓她精神百倍,她沒休息多久又開始搬起來。又上了兩階,小佳這就動起來了。「小佳?」佩綾喊她,小佳沒說話,只是右手推著地,整個人翻身過來,趴在階梯上,然後一隻手兩隻腳開始爬上去,模樣真不是很好看,上了樓梯,小佳終於站起來,開了口:「嗚喔終於得救了。」

        小佳回過頭說:「喂!佩綾妳剛才說我很重是什麼意—」話沒說完,佩綾不假思索地衝上去就抱住她。「喔喔?」小佳驚訝地一聲,差點又站不穩。佩綾說:「妳怎麼了嘛?突然就不動了,嚇死我了妳知道嗎?」小佳不禁笑出來:「妳還是跟以前一樣可愛嘛。」佩綾說:「妳是什麼意思嘛,我真的嚇死了妳知道嗎?」「好好,我這不是回來了嗎?」「妳真的是唉呦妳真的是」「好好對不起啦佩綾

4

        「結果妳到底是怎麼了?」佩綾坐在地上,她覺得筋疲力盡。小佳說:「到了B2太深了,我收不到衛星訊號了。」佩綾問:「妳也要收衛星訊號?」小佳說:「對呀,妳知道人腦中的資訊實在太大了,像我這樣大小的電腦根本裝不下。千成的技術就是把這些資訊通通丟在衛星上,我們身體就只用衛星訊號操作。如此一來又不會被打壞,又省去人偶的容量,很聰明吧。」佩綾搖搖頭:「然後只要到B2就沒有訊號?一點也不聰明呀。」

        佩綾突然想起幫助她的那人偶,她對小佳說:「對了,妳會得救還得感謝那邊的人偶耶。」人偶還在樓梯上,只是身子倒下去了。小佳笑笑說:「哈哈,那也是我啦,佩綾。」佩綾說:「那也是妳?什麼意思?」小佳說:「剛才我在想該怎麼辦,突然發現有個關機的自動人偶在附近,我就借用了一會兒。只是她的容量實在太小,還裝不到半個我就是了。」佩綾說:「所以剛才也是妳告訴我怎麼做的?」小佳點點頭。佩綾說:「還可以這樣啊。」小佳說:「我剛才還在想如果身體弄不回來了,那乾脆就用這個算了,也不需要去修左手了。」佩綾馬上說:「才不要。」小佳說:「又不是妳。」佩綾說:「我就是不要,妳這樣好看多了。」小佳頓了一會,很小聲地說了一聲:謝謝,然後別過頭去。

        小佳手拉起佩綾站了起來,她們繼續往前走,小佳依然提醒佩綾有異狀和她說。佩綾說:「長頸鹿應該不會再來了吧,如果它真想除掉我們,剛才就不會放過我們了。」小佳只是聳聳肩。佩綾從背後看著小佳,心想她能沒事真是太好了。佩綾說:「我以前都不知道,原來真正的妳在宇宙上。」小佳說:「這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妳又知道真正的妳在哪裡了?」佩綾不懂:「我還能在哪裡?」小佳思考了一會兒說:「妳知道嗎,剛才我一邊在那個小人偶裡的時候,我也做夢了。」佩綾說:「誰與妳連線?那個小人偶嗎?」小佳說:「不是,我想是真的做夢。只是夢裡什麼都看不見,黑漆漆的,又輕飄飄的,感覺沒了身體,一點也不好。」佩綾說:「那只是妳普通的在睡覺吧。」小佳說:「哈哈,這也有可能。只是我也覺得我說不定是做在宇宙裡面的夢,我總覺得衛星上也是這樣,黑黑的什麼都沒有。我在想搞不好就是因為我的靈魂在衛星上,就做那裏的夢。佩綾妳作夢也常常夢見沒去過的地方吧?我想說不定真有這些地方,妳的靈魂在那裏也說不定,搞不好還比我的衛星遠咧。」佩綾只回她:「妳都說些難懂的話,妳以前是這樣的嗎?」小佳突然被突起的石磚絆了一下,佩綾過去扶住了她沒讓她跌倒。佩綾說:「還是和以前一樣冒失嘛。」她們笑了起來,複雜的事情全忘了。

下一篇:夢的遊記-第二人生之旅 之六



0 留言: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