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遊記-第二人生之旅 之六






1

從在地道被鐵長頸鹿攻擊後又過了一天多,佩綾與小佳終於到了她們的目的地。石牆圍起的一片大沙地中間站著十二座塔,這十二座塔排成菱形,最前頭第一棟作服務站,後面都是工廠,專做各種自動人偶。塔不高,只到旁邊大樓一半,上頭是一圈一圈的小窗與雕刻,與它斑駁的紅棕色在一起便是有些古風。一群烏鴉在塔之間打轉,飛砂隨風繞起塔頂,像一道小龍捲一樣。第一棟的服務站就是她們要找的,為了把小佳壞掉的左手修補回來,她們花了三天才到這裡。佩綾對附近的路有點印象,她記得這裡以前是做體育館的。她們越過石牆,一腳就是踏進沙子裡,原來吹進裏頭的沙被牆擋了,就落在地上,一片地成了沙漠,還有幾堆沙丘。她們打轉了一會,發現了幾條凹進去的小徑,都是自動人偶踏出來的。小徑都是通往塔底的大門,大門也被沙蓋了一些,不過還是進得去的。她們一進門,外頭堆起的沙便跟著跑進去,風吹進來沙子更往裏頭跑,她們趕緊把門關上。

大廳很寬敞,大理石地板加上一道圓弧形樓梯,甚是氣派。小佳對佩綾說她查到這裡的第一棟,也就是最前面這一棟,也做觀光工廠。這服務不因為沒人了而消失,而是做為人類科技生活的證明留下來。她們要的零件服務在八樓,電梯不動,她們只好走樓梯上去。樓梯在大樓的角落,踏板是鐵做的,走在上頭咚咚咚的響,牆上畫著人,一個人一個人牽著手隨梯子往上去;每個轉角有一座窗,窗上刻著白鷗,看上去像是在天空上,卻是滿身黃沙;到下個轉角又畫隻白兔在樓梯間門上;樓梯扶手是一條長蛇形狀,嘴裡咬另一條蛇的尾;佩綾從兩道樓梯中間看上去,一點一點星星在上頭,仔細一看,她發覺那些是一隻一隻發光的藍蝴蝶。她越往上走,越覺得這些動物們蠢蠢欲動,咚咚的腳步聲弄得自己緊張,到轉角,見到白鷗便轉身上另一段梯,看到兔子又轉身,她跟著動物們繞呀繞,像進了個無止盡的雙股螺旋。

八樓只有個圓形房間進得去,裡頭好幾台機器。小佳一看到就說:「這就是我要的!」然後上前弄機器。一個螢幕在上頭,小佳說:「哇,這不是螢幕嗎,真不愧是不聯網的古蹟。」佩綾走去她身後看,但小佳只用完全跟不上的速度操作著螢幕,一下子讓機器掃描自己身體,一下子又動手指寫了一長串英文字。不花一會兒功夫便弄完了。佩綾問說:「然後呢?」小佳搖擺著身子,看起來輕鬆的樣子:「等東西出來就好了,隔壁棟的機器會幫我重作,哎呀,這裡還留著我的資料真是太好了。」佩綾一時還搞不清楚狀況,我花了好幾天到這裡,這樣就好了?不過一開始也是她自己說要來的,最後她深吐了一口氣,小佳用右手抓起佩綾的手,然後擊掌歡呼。

2

她們得等兩個小時,而且東西在隔壁大樓拿,她們往那裏前進。往下一層樓便可以上聯絡橋直接過去。橋是浮空的,雖然整座給玻璃罩著,往下望的風景還是讓佩綾身子發顫。就在這時候突然冒出了個大聲響。「嗚哇!什麼?什麼東西?」佩綾跌坐在地上,小佳叫她冷靜。原來是個音樂,放得相當大聲,她想起來這裡的途中偶爾有種震動聲,就是音樂散出去後的模樣。小佳靠近她耳邊道:「佩綾,這不是我們上次聽見的生日歌?」佩綾聽她這麼說才察覺到,的確是像當時從黑人偶中聽見的旋律,她這麼想時音樂就停了,停在一樣的地方,最後一節的轉音途中,像是落了空進了無底洞,剩下嗡嗡回聲。接著她又聽見嗚嗚聲響,她記得,那是長頸鹿的叫聲,從玻璃罩中,她看見遠處的長頸鹿抬頭嚎叫。她看向小佳說:「為什麼這裡也放一樣的歌?」小佳說:「不如說是從這裡播出去的吧,上次那些黑人偶可能也來過這裡。」她心想這工廠不連網路,若是有其他人知道這裡的資訊,便定是親耳聽見的。

她們進第二棟樓,裏頭的景象大不同,每一層樓的地板都只有半邊,從上頭可以直接看到一樓。懸空的地方掛著無數的銀色人偶,來回擺盪著運送零件,背上長著像翅膀的機器懸臂,每一隻都發出喀喀喀的聲響。她們聽見樓下不斷傳來撞擊聲響,一望便發覺下頭有個機器壞了,一支黃色機器旋臂在軌道上來回碰撞卻前進不了。在它前頭的生產線繼續運作,但少了前面的工作,出來的東西歪七扭八的。佩綾她們正想下樓,這時音樂又響起來,原來音樂是上面來的,她們可以聽得很清楚,因為身旁的人偶此時都安靜下來。喀啷一聲,音樂停了。

「怎麼了?」佩綾四處張望。小佳指著樓下一個大方箱,一個女孩撞上幾個金屬板摔進去了。小佳說:「是人偶。」佩綾才發覺這人偶只有上半身,箱子裡還有一大堆和她一樣的人偶,沒有雙腳,一些趴著,一些躺著,眼睛直直往上看,看她們,看天花板,看虛空。小佳說:「這是在處理瑕疵品吧,不過生產線都斷掉了,當然做不出東西呀。」軌道上的機器還是來回撞牆,從無數年前就是這樣。時間給人偶們的誕辰下了詛咒,在頌歌停止的那一剎那,生命的泉流嘎然切斷,落入虛無。

人偶們繼續工作。小佳往天花板望:「音樂是從上面來的,我們去看看吧。」她想這裡沒網路,要接上這麼大聲的喇叭也是有線連接。佩綾看了看懸空的樓梯,一路拉長到樓頂,少說有十層樓,只抱怨累。小佳笑笑說:「走啦,反正等它做好還要一小時咧。」便拉著佩綾的手就往上去。

3

與剛才的樓梯不同,這裡的簡略多了,畢竟只是個工廠通道。一旁懸掛的人偶們上上下下,像是一群籠裡的小鳥。上頭一個大窗戶放進一大片光,小鳥們就在光影裡穿梭。佩綾感嘆說:「真的都跟以前不一樣了,我還真是來錯時代了。」小佳說:「妳這麼覺得?那我呢?我也來錯時代了嗎?」佩綾說:「妳倒跟得上時代,我真的是搞不清那些新玩意。」小佳說:「這倒不然,我看妳說和網路合不來,但其實反而是太合了,讓妳自己都分不清了。」佩綾哼一聲。小佳接著說:「我們遇到長頸鹿那時候啊,雖然我斷線了一陣子,但我回來的時候它們已經解除三道防火牆了,都是為妳打開的吧,妳一點也沒感覺嗎?」佩綾停下腳步說:「我什麼也沒做呀。」小佳扶著欄杆轉身:「妳以為自己甚麼也沒做。」

佩綾勉強跟在小佳後頭,她是氣喘吁吁了,小佳卻是一點疲倦都沒有。以前佳萍都是跟在佩綾後面的,至少她是這麼記得。是呀,以前沒有這些飛天的玩偶的,沒有這些摩天樓的,佳萍也不是這樣的,至少她是這樣記得。她就說:「小佳,妳到底還是不是原來的佳萍呀。」小佳停下腳步,聽佩綾這樣說她是有些難過:「我自己覺得我還是呀,我都還記得以前的事情,當然不是全都記得清清楚楚啦。」她用右手摸著沒有左手的肩:「但我怎麼想對妳來說都無所謂對吧,佩綾妳知道嗎,在妳醒過來之前我也在城裡過了好久,久到我都快忘了時間,不過多虧了那時候我有閒功夫學這些新科技,我們才能過得這麼好。」小佳又墊起腳尖轉起圈:「我要說的是,佩綾,我們本來就會變呀,我變得會了這麼多妳不會的玩意,我跟佩綾在一起這幾天我覺得生活變開心了。妳覺得這樣我就不是佳萍了嗎,佳萍已經不在了嗎,如果妳這樣想我會覺得寂寞的。」佩綾彷彿看見隨著螺旋梯上來的小佳的一道一道影子,每一個都是一瞬間的她,都是不同的又同一個女孩。佩綾說:「這樣想也好,說不定都是我誤會了。」小佳說:「嘿嘿,還是我聰明。」佩綾說:「既然妳都這麼說了,我是不是不該叫妳小佳。」小佳愣了一會又笑了出來:「哈哈,小佳這名字挺可愛的我倒是很喜歡呀。」佩綾也是一楞:「可愛就好了嗎,算了,搞得我像個笨蛋一樣。」

4

樓梯的盡頭是一道中空圓環,環的外圈是一間一間房,房裡都廢棄了。一道門可以通往陽台,她們走出去,一個灰色機器就在旁邊。佩綾也認出來了,她以前做夢看見的,在被黑人偶侵入的時候做的夢裡,千钰拿著一個看起來舊舊的灰色樂器,就是這個東西了。佩綾與小佳說,小佳這也想起來了。樂器開始演奏起來,生日歌就是從這出來的。她們雖然就站在旁邊,反而沒像剛才那樣震耳欲聾,樂器的喇叭本身放不大聲,大樓上面一堆大喇叭才吵雜,樂器是用線連接著。小佳走過去,摸了摸它,無語了好一陣子。佩綾最後只說:「千鈺的玩具還真奇怪對吧。」小佳卻說:「現在誰的東西也不是了。」佩綾扶著欄杆向外看,她們跨越半個城市來到這裡,偶然發現了老朋友的回憶落在這裡,有一瞬間她相信,千钰就像金眼瞳的愛麗絲一樣,在天空的湖畔守望著她們。

佩綾問了一句:「它還活著嗎?」小佳嘆了一口氣說:「佩綾,千钰早就——」佩綾搖搖頭指著樂器:「不是,我是指這個。」小佳笑了笑:「這個?這只是個樂器而已,怎麼活著?」佩綾說:「但它會自己演奏呀。」小佳說:「只是設定好的程序而已,不過程序也有些故障了吧。」遠處的長頸鹿又隨著音樂長嚎,小佳接著說:「不過活著的人卻會聽見它的音樂,生日快樂,對吧?」她又摸摸它。

5

她們到一樓,小佳進一臺機器,幾個帶子扣在她身上,她就斜站著,鐵蓋子扣上,佩綾就看不清她了。佩綾靠在牆邊發呆,不曉得做什麼。機器裡傳來小佳的笑聲:「哈哈,真的是新品耶,佩綾,好棒喔,新的耶。」佩綾也忍不住笑了出來:「妳還挺輕鬆的嘛,做這個不會痛嗎?」小佳回:「比起跟妳上床的時候好多了。」佩綾直罵她,小佳只是大笑。

鐵蓋子再打開來時,小佳已經變回以前漂亮的樣子了。她動動自己的手指,揮舞整隻手臂,像是拿到新玩具的小孩子。佩綾鬆了一口氣:「太好了。」小佳又過來舉起佩綾的手擊掌,左手還故意拍得用力一些。生日歌又響起來,這次卻不停下來,從頭到尾演奏得不差一個音符。佩綾燦爛地笑了起來,像是生日拿到新的洋娃娃的小孩一樣。

下一篇:夢的遊記-第二人生之旅 之七



0 留言: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