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Sci-科技未來- 人工智慧取代得了嗎?

 Changing batteries


這部小短片最近在FB轉貼著,白開水看了真的覺得很感動QAQ

在這部短片中奶奶的兒子因為無法陪伴奶奶所以送了一個機器人回家。

短片中的機器人貼心的陪伴並協助奶奶,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兩個感情越來越好,如果在現代能有這樣的智慧機器人,是不是就能幫助改善很多照護的問題呢?



在機械公敵這部電影中,就有如此的概念,藉由給予機器人適當的程式指令來協助人類的生活,但其中就有一個機器人,可以藉由自我的意識來行動,但這真的有可能嗎?

最近白開水看到一個有趣的理論-瑪莉黑白屋論證,就在討論人工智慧心靈及感覺的問題
其實這是比較心理學的部分,白開水並未深入了解,但認為這個主題蠻有趣的與大家分享~!

在科學大爆炸的那個時代,開始出現唯物論及唯心論的爭議。唯物論簡單來說就是認為一切的心靈現象總有一天可以由科學物理來解釋,而唯心論就是認為無心則無物,也比較偏神學理論。

傑克森就提出瑪莉的黑白屋論證來反駁唯物論

      " 這個論證是假設有一個極為聰明的女孩,這女孩稱為瑪麗,他從小生活在只有黑與白的房子當中,他所接觸的所有環境皆由黑白組成,而瑪麗的藉由一台黑白電視機得到資訊來學習事物,藉由這台黑白電視機,瑪麗得以學習到所有的知識,並假設瑪麗完全能藉由自己的智慧理解。但就算他可以藉由學習知道什麼是紅色,紅色又可能給人什麼感覺,但當有一天他真的學成後離開黑白屋,她看到紅色的鮮花時,這時候他才能真正體會到什麼是紅色這朵花帶給他的感覺,並領悟到一個對於紅色的經驗,這種經驗是藉由親眼看到、親身體會而得,而這樣的經驗會讓她對紅花產生主觀的記憶,這就跟只有資料庫為知識的人工智慧不同。 "

看到這樣的假設,想必大家有很多的質疑,但請大家先拋開自己的成見想想。

你一定有經驗"知道"跟"體驗"過是完全不同的,我相信傑克森是將此論證建立在每個人都有類似經驗的假設上提出,而他又提出了一個反證的方式,使得唯物論者無法反駁。

              "  傑克森假設瑪莉在黑白屋能學習到對心靈的所有了解,因此瑪莉理論上也會事先知道看到紅色花朵所帶來的感覺,但實際上當他看到紅色花朵時卻有屬於她自己的心靈感覺,這表示唯物論並不能完全解釋心靈上所帶來的,因此唯物論是錯的,也就表示人工智慧無法取代人類心靈上感性的表現。 "


白開水其實應該比較偏唯物論的人,但覺得這真的是很聰明的方式,因為確實無法證明
不過,也不代表唯心論是對的,而唯物論也只是不完全對。

當然,對於這種議題是很有爭議的,如果你問白開水,對於人工智慧的看法?因為我並不認為人類是偉大、不可取代的,人類也不過是萬物間的一份子,所以人工智慧或許有一天真的能達成,但也要等到人類能了解人體的所有奧秘的那天。這又或許這是一個蛋生雞,還是雞生蛋的問題,而人類可能也只是造物者的玩物而已!



資料來源:

王心運-科學哲學
蘇菲亞-由主觀意識淺談科學方法在心理學研究上的侷限性

圖片來源:

http://image.wangchao.net.cn/bt/1245124711639.jpg
王心運-科學哲學


0 留言: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