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遊記-第二人生之旅 之三



1

        千鈺曾經說過:人就是生來旅行的生物。這句話對於孤身在天涯的佩綾與小佳來說也不例外。她們是輕盈的,無牽掛的,但並不是無所寄託。旅行自是有個目的地,有某些需要找尋的東西,使人不是沒有方向地活,擁有過去的她們無從逃脫它的呢喃。她們的故事看似飄忽的流浪,實則被命運的主人所引導,逐漸的變為接連而完整的旅行。

2

        小佳與黑色的自動人偶們扭打不到幾秒鐘,站在最前頭的人偶便被小佳甩了出去,飛上一旁的樓牆撞成廢鐵。接著另一隻人偶與小佳互相拉扯了一陣子,被小佳轉身用手肘碰上頭頂,瞬時迸裂開來。佩綾注意到小佳受了傷,她的左手臂綻了開來,佩綾慌得要命,卻東張西望地找不到辦法。小佳用膝撞了最後一隻人偶,待它倒了地又在頭上踩了幾下,它便一動也不動了。

        佩綾過了一會兒才緩和下自己,她正想朝小佳走去時,倒在地上的人偶突然發出了聲音,她們朝人偶一看,只見人偶不動,而紅眼睛緩慢閃著,從它身上發出微弱的音樂,佩綾認出來那是生日快樂歌,就和剛才夢裡的一樣,金屬琴鍵語細弦碰出的音色,經過人偶破舊的喇叭變得支離破碎,叮------沙沙叮叮。到了尾聲又在夢裡一樣的地方停下來。小佳仔細查看了這些人偶,一邊上網找尋它們的資料,資料卻意外的多,它們從一開始在美國生產,中間又經過了人偶工廠,中研院,企業本部等等地方。她正思考著事情,沒過多久就被佩綾打斷。

        佩綾並不在意黑色人偶的事,她擔心小佳。她跑過去查看小佳的左手,小佳雖然不會感覺到痛,不過她破開來的人造皮膚,和無數的小齒輪碎片被電線纏著掛在上頭,看起來甚是淒慘。小佳雖然試著動它,卻沒有反應。佩綾焦急地說:「不會吧,小佳,該怎麼辦?」小佳一臉無奈地說:「動不了就是動不了,這隻手沒有救了吧。」佩綾這又是一陣著急,反而小佳倒是冷靜,她扳下幾個開關,然後把整隻左手給拿下來,丟到一旁。佩綾問她:「有沒有地方可以修啊?」小佳說:「等等。」她又開始快速地眨眼,接著她伸出右手,手指前端冒出了一張投射畫面,就像是施魔法一樣:「這個得跑遠了。」佩綾插話說:「妳又讓我看幻覺了。」小佳只回:「別那麼落伍嘛。」小佳手一揮,虛擬視窗飄去佩綾眼前,上頭寫著「提供零件」與一堆密密麻麻的字。小佳說:「原本是生產自動人偶的工廠,現在多了零件服務站。恩雖然看起來是弄得出合用的部分,不過如果要去那裡,不曉得要花多久。」佩綾問:「有多遠?」小佳說:「得通過市中心才行。



        佩綾嘆口氣,又問:「不能聯絡那裡的人偶送過來嗎?」小佳搖搖頭:「服務站聯絡不上的,因為那裡的人偶都不接網路。」佩綾一臉疑惑:「為什麼?」小佳想了一會說:「為了保險。網路也不是沒缺陷,如果所有地方都接同一個網路,遇上了問題可能就....都完蛋啦。這服務是為了維持整體人偶的運作,要是一起掛了不就沒意義了?」佩綾又嘆口氣:「唉呦,那就要叫我們跑那麼遠過去拿?這樣服務不是更沒意義?」小佳笑笑,她覺得佩綾的反應挺有趣的,她說:「平常來說反正人偶不會抱怨,就只多花些時間,如果覺得太遠佩綾妳可以留在這,我去就行了。」佩綾這又皺起眉頭想了一會:「這也不行。」小佳笑了笑:「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小佳知道佩綾只是怕剩自己一個人過,又說不出口:「不過妳不要來,市中心太危險,除了像這些會打人的自動人偶,還有會踩人的長頸鹿!」她舉起右手嚇嚇佩綾。佩綾望向遠處那些比樓還高的長頸鹿:「妳是說那大得不像話的長頸鹿?那不是機器做的嗎?」小佳說:「是阿,所以更危險。」

        佩綾思索許久,又搖搖頭說:「不,我要去。」小佳說:「我就知道。」經過像剛才那樣的危險,佩綾當然又不敢自己一個人待著了,也不放心小佳。她心裡覺得如果小佳要一個人去,那不如別去,但她要對小佳覺得抱歉,於是也說不出口了。「我也跟著去。」佩綾還是只說這句。小佳最後也答應了,她說:「好吧,不過妳被踩扁我可不管。」

        於是旅途變的更長了,她們花了一個早上去統一大樓拿了補充品:好幾個乾扁的人造食品麵包,幾瓶水,還順便挑了兩件順眼的舊衣服。再繼續朝市中心前進時,已經過了中午。佩綾問起小佳:「剛才的那些自動人偶是怎麼回事啊?為什麼莫名其妙攻擊我們?」小佳說:「它們原本是政府機關的警備員,因為現在這機關沒了,他們才跑出來。」佩綾說:「那就可以打人喔?」小佳說:「當然不行,它們的AI是有問題的。」佩綾問:「那為什麼會有問題了?」小佳搖搖手指說:「這種事通常要不是有些零件壞了,就是倫理代碼被誰改寫了。不過在我們的網路上都是這麼說的:「人偶要是寂寞太久了就要壞了。」怎麼樣,挺可愛的吧。」佩綾說:「AI哪有可愛不可愛的---不是在說妳。」她看到小佳嘟起嘴來,又補了一句。佩綾沿著路開始盯著前頭的小佳看,心想著:那麼我醒來前那麼長的時間,妳又怎麼過呢,我所認識的佳萍,妳是不是也會寂寞?

3

        佩綾吃起剛才到手的麵包,卻是怎麼嚼也嚼不出一點味道,最後只能隨便把它給吞下去。她對小佳說:「妳剛才好厲害啊,竟然把那些人偶們打敗了,妳什麼時候這麼會打架了,小時候我們遇到麻煩,都只喜歡躲在我背後的說。」她對以前一起生活的小佳的印象也只剩這麼一點。小佳微笑起來,從她永遠雪白的臉上,佩綾彷彿能看到一絲紅暈,小佳舉起右手說:「我現在可是鐵人了呢!」但這鐵人壞了一隻手。小佳接著說:「而且我有好幾種自動人偶的軟體,我一上網就看得到它們保護自己用哪一個。意思就是它們出什麼招都在我的意料之內!」小佳學起武打高手揮揮手掌。佩綾笑她說:「但還是斷了隻手阿。」小佳說:「還不是因為要保護妳咧。」佩綾這又一臉歉疚,小佳趕緊又安慰她。

        佩綾說:「還有,剛才是妳把我從夢裡拉出來了?」小佳恩一聲。佩綾說:「妳看得到我在夢什麼啊?」小佳說:「要看的時候就看得到,其實剛才就是因為那些人偶擅自跟妳連線才被我發現的。」佩綾問:「我什麼時候有連線了?」小佳說:「就是妳剛才看到的模擬體驗啊。」佩綾說:「我可沒有電腦耶?」小佳指指天上說:「妳有腦袋瓜啊,妳不是看的見天上那些廣告的視窗?如果沒連線妳怎麼看得到?」小佳見她一臉疑惑,又解釋;「那些幻覺是它們弄出來的,為的只是把妳困在裏頭而已。」佩綾這又沉默下來,她不懂現在這些科技的原理是怎麼一回事,但如果她一直以來作的噩夢不只是她所想的那樣簡單,那麼自己是不是一直以來都被什麼人攻擊,被那金色眼瞳的女孩嗎,又下次被攻擊了也不自覺。她問:「那個妳說的模擬體驗到底是什麼東西?」

        小佳也不太清楚怎麼回答佩綾,她說了幾個佩綾不懂的名詞,解釋的不清楚又搞的她頭昏腦脹。小佳於是說:「不如這樣,千成企業的大樓就在附近,還記得嗎?千鈺她們家的公司。我帶妳去看愛麗絲好了。」佩綾問:「愛麗絲?這是誰啊?」小佳說:「妳不記得了?啊,就是妳那金眼睛的女孩。」佩綾馬上停下腳步,驚訝地說:「妳認識她?」小佳回答:「如果妳是說她本人,那早就不在了。」佩綾又被弄糊塗了:「那我又不認識她,又怎麼會在夢裡看見她?這樣一來我看到的不應該是妳剛才說的那個模擬體驗?」小佳說:「這我也不曉得,的確有一個以愛麗絲名義的存在會到處找人連線,雖然它不攻擊人,我原本也不打算管的,不過既然她那麼積極的與妳連線,總得知道她的實體是什麼。」她又伸伸懶腰說:「所以我們到那裡去見見那傢伙吧,看看它一直與妳連著是要做什麼,如果可以的話讓它給妳解釋一下妳看到的是些什麼。」佩綾說:「我可真恨不得早一秒搞清楚我腦子裡的東西呢。」她們改變方向走一座小橋越過一條河,對岸的房子沿著河站一排,高高低低,像是道大波浪逆流而上。

4

        千成企業的大樓在一片空地的中間,斜斜的站著,像是打歪的鐵釘。而空地上有些樹,還有許多矮小的石碑,看起來活像個公墓,藤蔓在每個碑上繞啊繞,像幾十隻蟒蛇,想要把死人的魂都給吃乾淨。佩綾她們毫無猶豫地踏進這道沉睡的生態系,越過雜草群走進大廈。一走進去不見陽光,裏頭一片暗,她們移動到窗邊,用斜射進的光摸索,沿著建築物外緣前進。小佳說她也不確定愛麗絲的位置,只能四處找找。佩綾感覺的到地板微微是斜的,地板又滿是沙子與油漆碎片,踩著走不穩。手扶起牆壁,就又沾上一堆灰砂。斑駁的大裂痕延續著一條一條走廊,她覺得自己就像走進一道大蜘蛛網。大樓裡到處散落著些畫像與人像,與其說是個企業大樓,倒像個博物館。小佳說的確當時後來這裡不作為公司,變成了個觀光景點,紀念些人物與發明。佩綾走走停停,這些人像讓她挺害怕,就像她們隨時會動起來似的。她覺得這些死人的鬼魂,都像待在裡頭不走。就算看不見天空,佩綾總是感覺的到金色眼瞳的愛麗絲依然在天空的湖畔,兩眼盯緊了自己的靈魂,給人無比的威嚴,又有一股無法抗拒的吸引。在這棟樓的某個地方,她正呼喚自己,她要對徬徨的旅人,給予意義與試煉。

        她們上到三樓,這裡的陽光比其他地方來的暗,也因為如此她們容易發現這裡有些人造的光源,她們便朝這些光過去。西邊靠窗的走廊背著太陽,窗子是一片灰,一道大窗戶上有張虛擬視窗,寫著「再見」。佩綾想起了這地方她曾經看過,不久前她做的夢,那個愛麗絲化成火焰,自己從窗子墜下樓的場景就在這走廊上,一點不差。佩綾明瞭了那時她想傳達的話語是什麼,「再見」。一瞬間她想起了千鈺,那是她對自己說的話,原來自己是見了千鈺的夢,她終於回憶起了她的朋友。小佳叫了一聲佩綾,手指著走廊盡頭,盡頭的暗處有個影子,佩綾一與她對上眼,那影子馬上發出金色的光,她們連上線了。


下一篇:夢的遊記-第二人生之旅 之四




0 留言: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