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遊記-第二人生之旅 之二





1

她又看見金色眼瞳的少女了。那雙眼睛就在漆黑的走廊上發亮,少女不發一語,只是東張西望的有點慌張。她走到窗邊,外頭是無限延伸的黑夜。她拿出口袋裡的手機寫起訊息,但她還沒打出一個句子,文字們竟不聽使喚,從螢幕中冒了出來到處亂竄。她還沒來的及抓住它們,它們自己燃燒了起來,消失在火焰當中。接著眼前的少女也突然冒出了火花,一瞬間她就變成了一團大火球。她在手足無措之下只能抵著窗戶逃離火焰。結果窗戶就這麼凹了下去,走廊跟著扭曲變形,她整個人被甩了出去,在墜落當中,她瞥見了佩綾的身影,在無盡的天邊像一道落影,走在天空的水窪上。有一瞬間她們的眼睛對上了,她卻只看見一雙金色的眼瞳。接著她竟往上飛了出去,像是要落進了佩綾的影子裡。


2

「佩綾?妳還好嗎?」小佳喊了一聲把佩綾給喚醒了,佩綾又做了夢,夢見了別人的夢,還看見自己出現在夢裡,但同樣子的是夢裡會出現那金色眼瞳的女孩。佩綾應答了小佳一聲,一邊思索。她有種古怪的感覺,覺得夢裡那個自己扮演的人想說點什麼,這股像是思念的心情非常強烈。

「怎麼了不舒服嗎?」小佳隨著佩綾走在大馬路上,踩在汽車行列的頭頂上,如今它們都一動也不動。佩綾揉了揉額頭說:「感覺有點不好,像做了個噩夢。」小佳說:「妳不喜歡作夢?」她邊走邊跳的前進,淺金色的陽光落在她的身上,她的頭髮,身體與手腳都照亮起來,她就像是一道細小的彩虹。接著她又說:「那妳要不要休息?」她揮起雙手像鳥拍翅膀,又踏著腳尖,整個身子畫著圈,她的關節也隨著動作發出清脆的機關聲響。

「我休息得很夠了。」佩綾說:「都在那個奇怪的棺桶裡睡了那麼久,多虧它我整個人像是沒醒過來一樣。」她又甩一甩頭,再把頭髮繞回耳朵後面。

幾個星期前佩綾從這空城醒來時,小佳已經備著電暖爐與食物陪著她。小佳與她說她已經睡了好久,久到足夠過了致命的那一段時候,也久到她熟識的一切都不在了。她花了好幾天才理解小佳說的意思,整座城亂立的樓房,不是什麼海市蜃樓,有幾座大樓還讓她似曾相識。她醒來後覺得自己病了,外頭的東西不真實,灰灰的又明亮著讓人暈眩,腦袋也像昏死了沒法思考,她覺得自己根本是進了天國,佳萍大概成了天使來迎接她。的確這佳萍不是原來的她了,佩綾從前特別喜愛的這個大人偶,如今活了過來,用著佳萍的靈魂。這個替身照顧了佩綾,幫她安頓了生活。佩綾也不曉得這個小佳到底與佳萍有多相像,她已經不太記得原來的佳萍是怎麼樣了,她這個活像酒醉的腦袋瓜,連要記得昨天的事都困難。小佳卻是什麼都記得,就算世界都變了,連自己的身體都變了,她依然過她悠哉的日子。

小佳隨口回答她:「妳這樣已經算幸運的了,像妳這樣子保存的,沒幾個能像妳狀況那麼好。」她指了個方向說:「妳看那邊房子倒光的那裡,也是放人的,位置還比較貴咧,妳看現在他們都完蛋了。」她又低下身,手底在車頂上前翻了個身,雙腳在空中畫了個大圓弧:「妳要好好感謝我啊,美國隊長。」

佩綾哼了一聲說:「這一點也不好笑好嗎,我這腦子不是被凍壞了嗎。打從在那冰庫裡醒來,我根本像僵屍一樣,那電腦還笑我咧:「有精神與記憶混亂的可能性」,我還真覺得它說的對了。」小佳回她說:「就跟妳說這不用太擔心啦,那只是它的系統和現在的網路版本不合而已。」佩綾聽不懂她在說什麼,不如說小佳的話她每次都只聽得懂一半,她生氣地說:「妳又知道了?我每天都做惡夢,甚至都搞不懂現實到哪裡了,老實說比起這破地方,夢裡的那城市還比較像真的,妳知道我每天,甚至白天醒著的時候,我一直被那該死的黃眼睛追著跑,我都覺得我瘋了,妳覺得這沒什麼?」

小佳停下腳步對佩綾笑了笑,不知怎麼的佩綾的急躁又這麼被安下來了。小佳跳下車頂,走過來摸了摸佩綾的頭,小佳身子稍微矮些,她得掂著腳尖才摸得著,她說:「過不久就會好了。」佩綾小聲的又說:「妳又知道了。」小佳又笑笑說:「我就是知道。」

3

過了少許的沉默,小佳突然又開口:「我們去遠點的地方吧。」佩綾皺起眉頭說:「這麼突然是怎麼了,不再想點辦法拿東西吃的話,我可是有點不妙。」小佳說:「不過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再靠近一點市中心的話,我們可以去統一的大樓多拿些分發品,那裡的人偶也在線上,我隨時可以聯絡。」佩綾說:「這也是個辦法,很遠嗎?」小佳說:「大概兩個多小時。」佩綾就顯出一臉倦樣。小佳說:「兩個小時聊個天就過去了啦。」她又花了好久時間才說服佩綾。

越靠近市中心,景色也開始不那麼荒涼。一張一張廣告影像浮現在天上,像些彩紙片灑在空中靜止下來了,這城裡的時間都靜止下來了。不在這時代生活過的佩綾完全不了解這些是什麼原理做出來的,小佳對她說這些也都是網路傳送的幻象,跟她口口聲聲說的幻覺是一樣的東西,佩綾壓根也聽不懂,這些廣告傳單既然給自己看的見,總得照在某個東西上頭吧,小佳她思索了後說,大概像照在腦袋裡吧。佩綾只說算了。她一個一個讀了那些廣告,有兩張特別大,上頭寫:「別再考慮!準備妳的自動人偶,唯一無空檔的延命法。」另一張是:「經過無數測試的完全密閉,零輻射塵的黃金區,只剩二十個位置!」佩綾看見那所謂黃金區的圖片,便是剛才小佳給她看的斷垣殘壁,她不禁捏了一把冷汗,心裡想:和小佳說的一樣,自己還能活著全憑小佳和自己的運氣。一開始在佩綾醒來的地下室裡,小佳對她說每個人別說是什麼時候會醒來,連會不會醒來都不是絕對,更不用說故障或破損的地區,佩綾那時掃過一眼那個大房間,除了她的床位熄了燈號,其他的都發著紅或綠燈,小佳說當裡頭的人沒辦法醒了,就成了紅燈。佩綾心想原來自己不只和睡美人,還和屍體共眠。

小佳哼起歌來了,這街道這麼大也只剩這道聲音,空留著這些人們生存過的痕跡。一隻灰蝴蝶飛過她們兩人,消失在天空遠處,佩綾遠眺向那群灰綠的,長著藤蔓與樹枝的樓房。接著一個紅色塑膠袋飄過來滾過佩綾腳邊,她一往下看,又看見地上長著一個細小的香菇。她想著:待過這座城市的人們,現在又怎麼樣了?她這麼一想,就又覺得那些人的靈魂近在眼前,從廣告影像的紅綠色中,從馬路牆壁的破裂痕中,一點一滴滲出來。

4

佩綾在夢裡聽見了音樂,一整排的黑白琴鍵斜著又立著,原來是給個人偶拿著,這個自動人偶做的粗糙,只有個鐵灰色而圓柱狀的頭,一條交叉歪曲的骨架,和肩旁一個粗大的喇叭管。在它旁邊站著一個綁著長辮子的女孩把玩著琴鍵,這個人是千鈺,但記憶殘缺的佩綾想不起她是誰,在她眼中這就是個普通人,就只是個常在夢裡出現的女孩。千鈺對她說:「我爸就愛送這種奇怪的禮物。」說著便鑽進骨架和琴鍵的中間,手伸了出來碰了幾個鍵,音樂便從喇叭管中流出。接著左手也伸出來認真地彈起來,佩綾聽了出來這是生日快樂歌的旋律。

接著忽然沙沙一聲,夢裡像進了雜訊,嚇了她好大一跳。曲子停了下來,千鈺往門口望去,佩綾隨著她看過去,在那裡的不是別人竟是她自己。她還沒搞清出怎麼回事,她的視角跑去了別的地方,她還是看得到夢裡的「佩綾」只是自己的位置變了,千鈺就貼著她身上,她現在是那骨董人偶了,而原本她站的位置則是金眼瞳的女孩,原來她一直到剛才都是用那雙黃眼睛在看。千鈺沒再彈下去,她只是對「佩綾」說再見,說著一次又一次,再見,再見。

接著雜訊又來了一次,過了一道灰色沙嵐後,這次佩綾的視角變回來自己身上了,佳萍進了房間,拉起她的手就往門口走。佩綾站住腳不肯走,說:「等一下,我還有話要說---等一下,拜託,等一下」她撐不住被佳萍扯著走。佳萍說:「那只是幻覺,不是千鈺,她早就不在了」她一推開門,門片整個掉下來,接著牆壁,地板也都自己拆開來,她覺得自己就像飄在天空上。


佩綾從夢裡醒了,小佳站在她面前,背對著她說:「好好看清楚,那一點也不像我們的朋友。」在她們幾公尺遠的地方,站著幾個黑色的自動人偶,佩綾分不清它們的輪廓,只看得見好幾個紅色光點,三個一組的眼睛在頭上,它們像是一團蠕動的黑影。小佳說:「是故障的自動人偶,小心點,妳剛才差點被它們駭了。」

佩綾還搞不清楚狀況,那些黑影忽地一聲溜了過來,小佳把她推開,對她喊:「退後點!」佩綾手足無措,只是慌張地喊:「小佳?」小佳沒有理她,只是一邊退後走,眼睛不斷地眨,黑影們用飛快的速度往小佳跑去,很快地扭打了一團


下一篇:夢的遊記-第二人生之旅 之三



0 留言:

留言板